[202307–08月電影極短評]

--

56.鬼手鬼手請開口(3.5星)

做為小品恐怖片,是蠻不錯的作品,所有該做到的情節轉折、情緒、人物刻畫都有做到,還算有趣。

55.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(2星)

非常政治正確且揉合不同類型的片,有些許的情節翻轉,但感覺是為了翻轉而翻轉,情節也偏無聊,也沒感動到我。

54.屍發現場(3星)

有蠻多劇情轉折,但也沒觸動到我,作為推理懸疑片蠻精彩的。

53.以前的我們(4星)

雖然不小心被雷到蠻喜歡的一句台詞,但還是蠻喜歡這部平淡但深刻的故事。描述青梅竹馬在不同時間點錯過,這次多年後再度重逢的故事,但這次重逢,大概是這輩子最後一次見面。有時我們選擇跟一個人在一起,不僅僅是因為喜歡而已,而是代表選擇一種價值、一個環境、一個生活方式、一個國家。錯過一個人也一樣,丈夫亞瑟真的是一個非常棒的人。

亞瑟詢問過女主角諾拉一段話

“我在想,你開闊了我的生命,對你來說,我也是嗎?”

對於以看見他人成長為使命的我,如果有一天我的伴侶這樣跟我說,我會感動到落淚吧。

如果對方也回答YES,我應該會永遠記得這一刻。

另一段則是諾拉與亞瑟的對話。

諾拉:你總是忘記我愛你的事實。

亞瑟:我一直都記得,只是有時難以置信。

52.惠子不能輸(3.5星)

非常質樸細膩寫實的作品。

51.奧本海默(4星)

事前沒看過任何先備資料。整體來講仍是結構劇情完整精采的作品。前半段是主角的前半生及研究原子彈的過程,後半段則是原子彈發明後各種社會影響,但前半段我覺得有點冗,人物角色太多,許多知名科學家都像免洗角色很快就消失,這點蠻可惜的。前半段研究過程我覺得可以再刪減一些,後半段社會影響及權力鬥爭蠻精彩的。

50.永遠愛著你(3星)

暗湧情事後,濱口又一個情感搖擺、互相傷害的劇情,還算有趣,但比起暗湧情事又差了點。

49.假裝沒事(1.5星)

濱口龍介的大學作品,整體來講還不到可以上電影院的作品。可以看出濱口想要嘗試的風格,包括那種因為無法說出口,多人情感間的糾結,還有一大段的朗讀。開頭一段就是三男一女的約會場景,三男都喜歡同一個女生,但女生早已喜歡其中一個男生(但其實也沒那麼喜歡),最後有一大段另一角色在列車上朗讀的場景,顯得略為冗長且不必要。這個形式在導演後來的作品<在車上>有更好的呈現。但可以理解導演為何喜歡這個作品,因為雖然他非常粗糙,但是非常真誠地在摸索自己風格的作品。

48.怪物(4星)

各種大師合作的作品,結構完整且環環相扣,一開始以為是談霸凌的作品,但後來發現不是這樣。同樣的事件,在不同角色的角度,給出截然不同的詮釋。

最後大雨過後,兩位主角奔跑的話,非常溫柔及美麗,可以對於前面提到的任何懸念及事件,都沒有任何解決,稍嫌可惜。這是一部不錯的片,但沒有到神作的地步。

47.暗湧情事(4星)

濱口龍介風格完整化的起點。濱口擅於描寫人際關係那種說不出口的情感糾結,角色彼此互相折磨、傷害、挑戰,明明是八點檔般的劇情,卻非常好看。但這部片還限縮在戀愛關係中,在導演後來的作品,歡樂時光中,也擴大到友誼之類的人際關係。

46.無法離開的人(4星)

以白色恐怖中綠島的VR影片,正好趁著檔期最後一天去。故事是蠻典型的白色恐怖敘事,再熟悉不過。雖然還是有感動到我,但沒有到很震撼的地步。不禁覺得可惜的是,這部片的主要對象應該是那些否認(或不瞭解)的人,但因為是VR影片卻很少人能看到。另外,我跟導演有些想法不太一樣,譬如導演認為提到VR影片互動會像遊戲,為了不像遊戲,本影片則沒有互動。我反而認為VR影片一定要有互動,因為互動不是為了遊戲,而是為了更貼近真實世界。如果沒有互動,不如就做成一般的電影就好,即便如此,整體來講還是很不錯的作品。

45.詭老(0.5星)

時間好漫長,毫無可取之處,我為何要浪費時間看這個。

44.小行星城(3.5星)

魏斯安德森的胡鬧劇,一部關於劇中劇的故事,故事分兩條主線,一條是故事(劇)本身,另外一條是故事的外圍,如何做出這個故事(劇),請來各種大咖演員來講各種生硬的獨白,流露出各種淡淡的尷尬荒繆感,正是這部電影的特色,感覺導演把他對電影的所有想法,都透過這部劇的角色說出來。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個段落是,演員問其他人,我的角色為何要做這件事,到底有什麼意義?結果別人說:不用管,這段很有感,想起之前上課也有類似的情景。

--

--

Nasimov Wu(吳俊達)

喜歡研究這個世界,相信知識是為了改變人生、服務人群、創造更美好的社會。熱衷跨領域學習。目前在非營利組織工作中。歡迎來信交流:nasimov900@gmail.com. 思維讀書會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tudyingforthinking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