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401–02電影極短評]

--

21.夢想集中營(4星)

雖然電影的形式,但實際上不是電影,而是一場體驗,類似我之前看過的一部電影<轉生幻夢>,大量透過音效去刺激不同的想像,這些刺激,實際上不是在說一個關於大屠殺的故事,而是在召喚觀眾對於大屠殺的各種文本,文本越多的人,感受越強烈。

20.黃色的眼淚(2星)

四名約1960年代的年輕人,夢想成為漫畫家、畫家、作家、歌手,決定用最後一個夏天,拼命地努力證明自己是否有能力,描述這個夏天的故事,雖然有一些事件發生,但事件都偏無聊,給予角色的衝擊也不夠深刻,那個年代也沒有什麼好玩的,四人的演技也蠻普通的,最終,只有一人決定繼續成為漫畫家,其他人都放棄,至少其他人都能好好面對社會,好好過接下來的生活。

19.墜惡真相(4.5星)

人是由許多碎片組成,事件是事實,詮釋也是事實,最終我們願意相信些什麼?我們永遠無法真正理解一個人,

劇本轉折、人物刻畫都非常深刻,很厲害的電影。

18.單身動物園(3.5星)

表面上是談社會制度如何植入關於關係的想像,實際上是談人們對於愛情的框架,

伴侶一定要有共同點嗎?伴侶一定要有什麼互動方式嗎?伴侶一定要一起做些什麼嗎?

這些對於愛情的框架,才是真正傷害彼此的地方。

17.鬼太郎誕生:咯咯咯之謎(4.5星)

起初是個封閉村莊的連續殺人故事,實際上則是關於日本戰後發展的悲歌,將戰後的工作樣貌與妖怪故事做結合,戰時人無意義的地死,戰後人無意義工作死去,背後都是同一套權力結構,這套權力結構卻做出更糟糕的事情。幾個劇情轉折都非常精彩,缺點是節奏太快,有好幾個人被殺了,我都還沒記清楚名字就死了。

16.世界上有一種孤獨叫沒有才華(2星)

開頭算有點意思,中途有嘲諷的歌曲,結局也完全在預期之內,整理故事蠻平淡無趣的。

15.親密(3星)

凝視,因為別人看而改變的關係,關於親密,以及永遠失去親密的關係,片中有一大段在哀悼失去的關係,親密也是一場把對方當真的遊戲,無關乎任何事件。當其中一方不再參與時,一切就崩解。因為參加課程,又看到更多不同的視角,蠻有趣的。

14.可憐的東西(4星)

第二次看,看見更多細節。人的成長是從身體開始,漸漸擴大到思想(一定得念書嗎?看來是必要的)、認識世界,一步一步擴大自我,因為體驗更多,才更加認識對自己而言,重要的事物。

13.再見機器人(4星)

關於機器人的夢,機器人作夢。關於相遇與離別的故事,有時離別來得那麼突然,我們所擁有的只是每一個當下,即便分開,對方的一部分也留在我們的身上,我們的一部分也留在對方身上,那就已經足夠。全劇沒有台詞,也是一部闔家觀賞的電影。

12.峰迴路轉(3.5星)

在殺人案發生之後,發生什麼事情?開頭30分鐘就已經知道兇手及手法,但案件的餘波卻影響所有人,最後有一個大型翻轉,才揭曉案件未明的部分及真正的凶手,一開始的兇手,因為無私,才沒有成為兇手。最後的翻轉蠻精彩的。

11.凶兆2:雙瘋(3星)

其實是熱愛藝術的邪靈,喜歡逼瘋小孩拍殺人家庭影片,恐怖程度就普通。

10.鬥陣俱樂部(4星)

超級經典的作品,理所當然地已經知道結局,但我不知道故事的開始及過程。可以看出導演很細緻地舖蠻多梗的,若想逃離資本主義的牢籠,就得擺脫任何跟消費有關的事物,藉由疼痛,喚起做為人的本質,不依靠任何事物,自己建立和事物的關係,但這些信仰,也成為某些人的依歸,逃離資本主義,不只有放棄擁有商品,還包含盲從信念。

9.粽邪(3星)

中規中矩的恐怖片,恐怖的要素其實沒有很多,後面有些小小的反轉。

8.汪星人的奇幻漂流(4.5星)

因為別人推薦而看的電影,農曆新年的第一部電影,結果感動地亂七八糟,直接躍升為今年目前為止最棒的電影,即便在去年也是名列前茅。畫面魔幻美麗、配音聲線迷人、台詞充滿詩意,這也是一個只有動畫才能呈現的作品,本片不同於其他的狗狗電影,把狗狗視為小孩一樣的存在,而是把狗狗當成像外星人一樣,因為是外星人,所有有著跟人類不一樣的價值觀、想法、感受、視角、時間觀,劇中充滿狗狗的獨白,這也是本片最精采的地方。一句話,快去看。

接下來,開始有暴雷的影評。

本片回顧狗狗(小九)的一生,她這一生遇到的三個主人,這三個主人分別代表不同的主題,分別是夢想、拋棄、遠行

小九的母親曾經這樣說

“人類可以聽不懂我們的吠叫,但我們不能聽不懂他們說話

要學會人類的語言,才能保護自己不受他們傷害”

但小九的一生,就是從受傷開始的

小九遇到的第一個主人,是特技演員馬諾,馬諾希望成為世界上最棒的特技演員,在他們相遇的第一天,小九就愛上馬諾了,

馬諾說他們很窮,小九是這樣說的

我以前從沒擁有過任何東西,突然間,我擁有了好多好多,我好怕搞砸失去一切,我有自己的小窩,也有自己的名字,還有專屬於我的馬諾,我小小的身體,裝得下如此多的幸福嗎?這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真是幸福的不可思議,

窮,開什麼玩笑,有了這些,我是全世界最富有的狗”

小九總是跟馬諾一起生活跟工作,小九也發現人類總是追求沒有的東西,狗狗則是追求擁有的東西

“狗狗的幸福,跟人類的幸福截然不同,我們追求著永遠都不要改變,人類則永遠都想要嘗新,我們希望事情按部就班,人類卻永遠在追尋他們沒有的東西,他們稱之為夢想,我說,這是不知道如何快樂”

馬諾總是向小九訴說自己的夢想,直到馬諾收到知名馬戲團的邀請,條件是離開小九,馬諾斷然拒絕邀請,但小九看懂了一切,選擇離開她的主人。

“我知道,這個小房子裡已經有了改變,出現了新的味道,不好的味道,不幸的味道,我的人類不再是我的人類,我不希望我的人類聞起來如此哀傷,我離開了這裡,讓那個人類繼續走他的路,去尋找幸福”

小九的第二個主人,是建築工人伊凡,

在他們最後一次的遊戲中,(伊凡將小九取名為莎哈)

莎哈,你知道我愛你嗎?

我知道,我也愛你

我再丟一次球,好嗎,這次最後一次了

我知道,過了一段時間,你開始能嗅出結束

我希望伊凡和我分開後能過得很好

他自己有辦法把球處理好嗎?我一直想著這件事

當他丟球的時候,要是沒人幫他撿呢

在一開始,她就知道伊凡會拋棄她,但她仍然陪伴伊凡度過一段人生,

小九的第三個主人,是兒童小蘭。小蘭和單親媽媽及外公、貓咪住在一起,小蘭將她取名為毛毛,

一開始小九是小蘭的唯一,隨著小蘭漸漸長大,小蘭漸漸遠行到小九看不到的世界,

對青春期的小蘭,遛狗是一件惱人的瑣事。

小九人生的三個課題,夢想、拋棄、遠行,

小九從來沒有改變,只做一件事情,

把握每一個當下,傾注一切地愛。

也回應到片頭曲名

“Happiness is a small thing”

三個主題,夢想、拋棄、遠行

無條件、當下、全然地愛

把握每一個當下,傾注一切地愛

人類可以聽不懂我們的吠叫,但我們不能聽不懂他們說話

要學會人類的語言,才能保護自己不受他們傷害

我馬上愛上我的人類的氣味,我用力地嗅著他的氣味,也準備好聽他的故事了,

好的氣味,勝過千言萬語

每次你跌落,都要慶幸不是從更高的地方掉下來

我以前從沒擁有過任何東西,突然間,我擁有了好多好多,我好怕搞砸失去一切,我有自己的小窩,也有自己的名字,還有專屬於我的馬諾,我小小的身體,裝得下如此多的幸福嗎?這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真是幸福的不可思議,

窮,開什麼玩笑,有了這些,我是全世界最富有的狗

人類睡覺時,狗狗繼續守護,這是我的本能

狗狗的幸福,跟人類的幸福截然不同,我們追求著永遠都不要改變,人類則永遠都想要嘗新,我們希望事情按部就班,人類卻永遠在追尋他們沒有的東西,他們稱之為夢想,我說,這是不知道如何快樂

我知道,這個小房子裡已經有了改變,出現了新的味道,不好的味道,不幸的味道,我的人類不再是我的人類,我不希望我的人類聞起來如此哀傷,我離開了這裡,讓那個人類繼續走他的路,去尋找幸福

狗狗能嗅出事情的轉變,知道壞事即將發生

我喜歡半夜帶他去公園散步,他整天都在工作,我會帶球去,因為我知道他喜歡丟球,他不喜歡撿球,所以我幫他撿,我會迅速地撿回來,這樣球就不會離他太久,看見他快樂的表情,一切辛苦都值得了

莎哈,你知道我愛你嗎?

我知道,我也愛你

我再丟一次球,好嗎,這次最後一次了

我知道,過了一段時間,你開始能嗅出結束

我希望伊凡和我分開後能過得很好

他自己有辦法把球處理好嗎?我一直想著這件事

當他丟球的時候,要是沒人幫他撿呢

幸好牽繩太短,我沒法走向他

他可能看到我了,但我知道這台車容不下一隻狗

那裏有太多的夢想,他的氣味讓我一度忘了自己的名字

如果我是一個小小的人類,我一定會哭

我會再次吸氣,而當我吐氣時,他的氣味已經留在我的身體裡

7.奪魂遊戲(3.5星)

原片名是”我們都要去世界博覽會”,本片明顯受到藍鯨遊戲啟發,我們都要去世界博覽會是一個線上的社群遊戲挑戰,片頭一名青少女戳著自己的手指,說著我們都要去世界博覽會,血漸漸流出。少女沒有朋友、沒有家人,沒有與任何人有連結,在這冷冽的世界,他感受不到任何溫暖,影片發布後,一名網友發出訊息,兩人建立起短暫的溫暖,網友的真實生活,則是獨自在豪宅裡生活的的中年男子,彼此的交會僅是一瞬的光。

6.SPY×FAMILY CODE: White(3.5星)

作為商業電影很精彩,簡直超能力版本的蠟筆小新電影版,家庭遭遇危機被捲入,終究家族解決所有問題。間諜家家酒的粉絲會看得很開心,所有粉絲喜歡的要素都有增強,但非粉絲也可以很快進入(前段有簡短的角色介紹),讓大家都看得開心的電影。

5.野火蔓延時(3星)

因為之前在影展看的時候,有段我不小心睡著了。由於太好奇,所以特地跑去看,實質上並沒有漏掉太多。依然沒有很喜歡,可是音樂蠻好聽的。

4.雄雞卡克(3星)

沒想到是政府宣導片。雖然某些程度是在批判養雞的制度,但受限於片長,力度沒有到很強烈(但也不是壞事)。

3.魔法公主(4星)

魔法公主小桑又帥又美。其實是蠻複雜的派系鬥爭,不只是人類,自然界也是有各種派系,彼此之間的鬥爭蠻精彩的。裡面的女性也都超級帥氣,努力為著生存而奮鬥,甚至比男性更加優秀。但這東西應該不適合小朋友看,有很多斷頭、斷手的噴血畫面。

2.珍愛硬起來(2星)

非常老套的套路,好笑的部份都在預告。笑點在整部片的節奏感蠻怪的,知道他想表達什麼,但不好笑。

1.神人之家(4星)

因為工作關係再看一次,依然是非常真摯感人的作品,但對我的衝擊就沒那麼大了。

--

--

Nasimov Wu(吳俊達)

喜歡研究這個世界,相信知識是為了改變人生、服務人群、創造更美好的社會。熱衷跨領域學習。目前在非營利組織工作中。歡迎來信交流:nasimov900@gmail.com. 思維讀書會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tudyingforthinking/